首  页    
 
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务教学教师队伍党务工作学团工作网上展厅学术研究招生信息下载专区研究生培养
搜  索

  

站内搜索:

 

分  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教学>>正文

美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
2023-12-07 15:58   审核人:   (浏览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本专科教学过程监督,持续改进教学工作,根据学校教务处下发的《长春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制定本办法。

一、人员组成

组长:书记、院长

副组长:教学副院长、科研副院长

成员:各系主任

二、工作职责

学院督导组负责对本专科各项教学工作环节开展检查分析、评价和督导,为本专科教学运行及教学改革提供建设性意见。主要工作及要求如下:

(一)常规教学秩序检查:对日常教学工作进行督查,包括开学初集中检查、中期抽查、期末巡考等,及时了解学院各类课程的教学状况,各系的教学安排状况等,保障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

(二)随堂听课:按照学期工作计划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堂表现状况,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与授课教师交流并反馈意见;发现随意调、停课,迟到、早退,上课秩序混乱等严重违反教学纪律的情况,或者教师在授课中出现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问题时,应立即上报学院与教务处及时核实处理。

(三)专项检查:按要求完成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审核工作,积极参与新开课评审、试卷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抽查等工作。

(四)评审工作:参与学院本专科教育教学评审、评奖评优工作,参与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专业认证及其他本专科教学质量评价相关工作。

(五)教师教学发展指导:参与教师教学发展培训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咨询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对授课效果不理想的教师进行分析和辅导。参与学科竞赛、教学观摩以及师生的技能训练等工作,并给予指导。

(六)调研和反馈:每学期要召开学院师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本专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院反馈。

三、工作任务

(一)组长负责根据学校安排制定学期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督导工作;组织相关座谈、交流与培训工作。

(二)根据学校下发各阶段工作部署与安排,对各系教学计划组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院内通报。

(三)理论类课程教学检查。根据任课教师的教学计划和教案,对课堂教学各环节和课堂教学效果进行检查与评价,做好听课记录,主要检查方式为听课。主要内容有:教师的仪表、教态、备课、教学思路、教学环节的安排、教学方法、多媒体运用、课堂管理、课堂教学即时效果。就上述内容听课后及时做出评价、及时交流,向任课教师反馈听课意见,并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四)实践环节课程教学检查。根据实践教学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实习地点开展检查,包括学生的实习内容、实习环境以及实习指导计划、实习报告(作品)等的合理情况进行检查。

(五)存档资料的检查。定期对各系相关教学存档资料开展检查,主要是期末试卷、毕业论文存档资料、实习实践环节的过程性资料等。主要内容以试卷的命题合理性、材料完备性、成绩分布与作业评价等为主,以抽查方式进行。

(六)考务工作的检查。协同教务处开展学期考试考场的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监考教师的到岗情况、学生参加考试情况等。

(七)沟通反馈督促。及时与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或相关人员沟通反馈,将总结分析、研究的报告、听课后的评课意见等及时予以反馈, 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做好相应改进工作,以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八)组织开展教学质量评价活动:每学期将分别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和教学信息员会议,开展评教评学活动,了解教学管理、教师教学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收集教师与学生对本单位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教学信息员的作用,采集学生对老师教学的评价意见,进行认真的分析、梳理、整理出书面意见,反馈给各系。同时,督导组也要通过教师座谈会的形式,认真听取教师的评学意见,以利促进学风、校风的进一步优化。

(九)资料存档。在开展各项督查工作过程中,要认真做好记录并认真填写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做好资料积累,每学期末须将工作资料整理汇总。工作计划、总结、听课记录等资料要统一在学院存档。

四、实施原则

(一)督导组实行弹性工作制度,采用集中议事与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督导人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三次。

(二)督导组每学期至少举行3次工作会议(期初、期中、期末)。根据需要,可由组长召开临时专题会议。

(三)会议应有记录备案,会议纪要应及时整理,有关意见和建议应及时报院领导或有关职能部门。

(四)本条例自2023年9月1日起实施。


上一条:长春大学美术学院展厅管理制度
下一条:长春大学美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及置换细则2023版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美术学院(CITIANBWIN.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