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务教学教师队伍党务工作学团工作网上展厅学术研究招生信息下载专区研究生培养
搜  索

  

站内搜索:

 

分  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教学>>正文

长春大学美术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2023-12-07 15:59   审核人:   (浏览量)

一、实验室规则

1、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各实验室进行各类实验,必须根据教学、科研计划任务书的要求,经实验室统一安排后方可进行。

3、一切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和动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工具。使用实验室认仪器设备时,须经实验室有关人员同意。并按规定办理借用手续。

4、使用实验仪器设备,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责任事故要赔

偿。

5、实验期间,如设备或仪器发生故障或意外事故,应立即停

机,并及时报告实验室有关人员或有关部门。以便采用必要的处理措施。

6、实验室内禁止随地吐痰,保持整洁美观。离室前,应打扫工作场地,交接仪器,经实验室人员同意后,才能离室。

7、要严格遵守安全、防火、保密等项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并做好交接班工作。

二、学生实验守则

1、实验前必须认真履行相关实验指导书及有关理论,了解实验内容、目的、要求、方法和注意事项,做好有关准备。

2、服从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严肃认真,实验后按时送交作品。

3、爱护仪器设备。实验中仪器设备若发生故障或出现异常时,应及时报告实验指导人员处理,不准擅自摆弄,未经许可不准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其它物品,不准将任何物品带出室外。

4、实验时必须注意安全,节约用水电、用电和器材。

5、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规章制度,保持安静,不得高声喧哗和打闹,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丢纸屑和杂物。

6、实验完毕应将仪器设备及其它物品整理就位。做好清洁工作,经实验指导人员检查许可后方可离开。

三、实验室安全规则

1、实验室必须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

2、严格执行安全制度、防火制度,危险品的存放、领用、清毁制度,加强“三保”(保卫、保安、保密):做到“十防” (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冻、防损、防爆、防震、防毒、防放射性污染)。

3、各种安全防范和劳动保护设施要准备齐全,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借用或挪用。

4、实验室要设置一名兼职安全技术员负责检查、监督各项安全

制度的贯彻执行。学院主管部门,应经常检查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失火、被盗、严重污染、中毒、人身重大损伤、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损坏严重等重大事故要严肃处理, 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四、仪器设备丢失、损坏赔偿制度

1、设备丢失应在发现后一天之内向设备与实验管理处报告,填写报失单,说明情况。重大事故须由设备与实验管理处在24小时

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在15天内将事故材料报送上级主管部门。2、设备事故损失价值=需用材料+修理总工时×工时单价

3、若设备本体无损,丢失损坏设备附件或零配件的,只按丢失或损坏部分折旧计算;若设备由于丢失或损坏部件造成质量下降或用 途受限的,按其质量下降程度或用途受限程度计算损失价格:若设备 由于丢失或损坏导致全部报废按设备原值扣除折旧计算,折旧年限为 机械产品20年,电子产品10年。

4、凡属责任事故,当事人均应赔偿,赔偿比例如下:一般设备(单台在5万元以下者)按损失费10~15%进行赔偿,院管设备及关键重大设备(单台在5万元以上者)按损失费1~10%进行赔偿,丢失院定专控设备均按设备原值赔偿50~80%。

五、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1、仪器设备管理包括从计划论证、购置(自制)、安装调试、验收使用、维护保养、更新改造直至报废处理全过程,要求合理购置、 充分使用、加强维护、科学管理。

2、购置计划内仪器设备必须填写《仪器设备清购单》,自制设备须填写设备任务书,并签定自制合同,经实验室(或教研室)、系主 管和设备与实验管理处审批后方可进行。

3、正常教学使用仪器5000元以下设备由系主任审核,方可借用,5000-10000院设备需经教学副院长审批方可借用,10000元以上设备需经院长审核方可借用,教学用设备在完成教学任务一周之内 务必返还,其他学院活动借用设备在活动结束之时两日内返还。

4、实验室要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拆卸修理需经实验室主任同意,大型精密设备检修,须报学院主管部门批准。有关仪器设备要定期通电,有干燥、防潮措施,仪器设备要按类整齐摆放。

5、设备损坏、丢失等责任事故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经济赔偿。

六、低值品和易耗品管理办法

1、管理原则、合理使用、减少浪费、保证教学、科研和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

2、低值品系指凡不够固定资产标准(单台价值500元以下)又不属于材料范围内的工具、设备。易耗品系指—般用具,如打印墨鼔和独立使用的元件、接插件、配件等。


上一条:长春大学美术学院静物室管理制度
下一条:长春大学美术学院展厅管理制度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美术学院(CITIANBWIN.COM)版权所有